今天的孕婦日記

接續前一篇提到的內容

跟大家分享老金為寶寶所檢測的心得

老金

前一篇文章有說過

 

[孕婦] 懷孕吃甚麼 要注意哪些事 初期 0~18週 孕婦日記 by 老金 (獎) 

美人魚婦產科是我老公找的

MIU喔爸很貼心啦!!!

這通常女人在做的事情

但因為MIU喔爸考慮我是外國人

所以選婦產科都是老公來幫忙 

 

 

 有經過小巨蛋附近

其實就可以看見美人魚時尚婦產科的招牌

 

 

裡面空間感覺很溫馨

櫃台護士與藥師都很親切

一進去美人魚內部很乾淨

白色背景搭配粉紅色絨布沙發

有點不像婦產科

後來發現這裡面也有醫美的專區

 

 

我曾經知道的婦產科是非常硬 

都是廁所的磁磚之類的

但美人魚讓我很溫馨的感覺

不過若有跟我同一間美人魚產檢的朋友

看到我一定要先跟我說喔!!!

我不注意挖鼻孔怎麼辦!!!!

哈哈哈

 

 

 

 

加上醫生是女醫師

(也太美麗的醫生了吧!!! 只能說MIU喔爸好會選)

我們都女生嘛!!!! 

所以很尷尬的問題都可以問了

也比較自在一點

 

 

 

每次去產檢都會先量血壓跟體重

 

  

 

懷孕第12週正式拿到媽媽手冊的那一天開始

現在我4週一次(大約一個月一次)去產檢

聽說後期開始變成2週一次去產檢

 

 

 

看到手冊

自己替自己榮幸

哈哈哈

我朋友已經都有2~3本以上了

(每一次懷孕都會有一本)

總是第一次都很期待高的呀!!! 

 

醫生拿給我邊媽媽手冊

我邊很開心看收下來的那一瞬間

郭醫生宣布我是 高齡孕婦

 郭醫生太誠實了

雖然很不想接受這事實 

但我就是啊!!! 

 

當高齡孕婦通常幾歲開始算高齡孕婦呢?

35歲開始懷孕的媽媽都是高齡孕婦

老金今年剛好35歲

所以我跑不掉啦!!!

 

醫生跟我說因為我是高齡(當時第12週)

所以要考慮一些檢測

那麼到底要檢測哪一些呢??

 

郭醫師當時介紹很詳細

但聽完其實我跟MIU喔爸都決定不了什麼 

因為我們需要時間仔細思考

 

阿....

 

其實我也看很多孕婦APP先做一些功課

韓國大多數的孕婦APP都有說

16週~20週期要做 

畸形兒檢查或膜穿刺術等等

這些一定要做嗎?? 

我從醫院回來想很多耶!!!

也問過韓國媽咪的意見

若做了小孩真的有問題怎麼辦? 

 

難道我要剩下的週期很憂鬱著小BABY過日子嗎? 

但有做有安心吧!!!

且老金3年前有失去過BABY

加上高齡孕婦

 

老金有去媽咪教室上過課

通常產檢一定會做的是

唐氏症(這是台北市政府再補助所以免費)

另外還有羊膜穿刺但羊膜穿刺是侵入式的

因為是侵入式所以比較不舒服也比較有風險

最新的檢測是比較安全的

 

 

所以16週之後

我再次回來美人魚  

等待我的號碼之前 

我也看到一個

有關這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 NIFTY PLUS 

 

 

老金12周產檢的時候

和MIU喔爸都還不清楚該怎麼選擇

當時和MIU喔爸就討論

MIU喔爸說: 要的話就作最好的免侵入式檢測,不然就乾脆不要檢測 

 

 MIU喔爸想法是如果要擔心寶寶的健康

一定要完全的了解

不然就乾脆不要了解了 

不要只做一種檢測

 

 

基本上我已經4個禮拜都有再思考檢測部分 

(有備而來就對了)

寶貝的健康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NIFTY PLUS 是現在最新的技術

是一種用抽血來檢測 

所以這一點我跟MIU喔爸商量了之後!

決定要進行檢測

不管羊膜穿刺或這種抽血來檢測都要自費

 

 

既然都決定了要檢測

想要了解到最多

 

 

 

這項檢測一定要在16周前要做

到底甚麼是NIFTY PLUS 呢?

 

 是一種嶄新的產前檢查技術

不需要透過高侵入性的羊膜穿刺術取樣

是一種透過靜脈採血抽取母親的血液

就能偵測到胎兒在母血中微量的游離DNA 

透過精密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 

比較之下是非常安全的產檢方式 

不會造成流產與羊膜腔感染的危險 

讓我比較沒有產前檢查的恐懼感

 

 

至於這檢測是不是對BABY很重要呢?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可以看到20項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耶!!! 

 

且準確度高達99% .... 

哇!! 覺得真的好高喔!!

覺得應該想寫100%

但為了謙虛所

以寫了99%的準確度的感覺喔

 

 郭醫師見面後

詳細討論了

今天我決定的一些檢測的部分 

 

醫生再次解釋給我聽

若做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可以獲得哪些資訊

主要檢測到如下的項目

 

唐氏症 

愛德華氏症

 巴陶氏症

9號染色體三倍體

16號染色體三倍體

22號染色體三倍體

以上的檢測可以得知

關於多系統畸形智能障礙,生長遲緩,多種器管發育不良

 

透納氏症

三染色體X症候群

柯林菲特氏症

XYY症候群

以上的檢測可以得知

性徵發育不全

(判斷身材的嬌小或高大)

生育能力底下或不孕

 

另外還有

貓哭症候群

普瑞德威利症候群

天使症候群

第ll型狄喬治症候群

雅格布森症候群

1p36缺失症候群

2q33缺失症候群

16p12.2-p11.2缺失症候群

其他染色體缺失/重複

遺傳性唇顎裂(兔唇)

以上的檢測可以得知

智能障礙,生長遲緩,器管組織發育不良

 

  

 天啊!! 我好像在考試

老金有想過

如果我能多了解這些內容

也可以分享給其他媽咪們

所以12週期的時候

一回家我在網路上

一個一個打上去看看這些檢測目的是什麼耶!!

我花了真不少時間

當媽媽真的要做不少功課啊!!

不過這些過程是開心的

因為寶寶的關係

我才有機會接觸認識這些知識

真的再次感謝老天爺

給我這些機會呢 

 

  

Q : 但很多朋友疑問 老金是因為高齡孕婦才要檢查這些檢測呢??

我也有特別問過郭醫師

是不是因為我是高齡孕婦所以欺負高齡

哈哈哈 醫師笑翻

A : 郭醫師回我這些檢測希望每一個孕婦都建議做的項目

因為對自己的寶寶能了解多少就多少不就很好嗎??

先知道也才能早點有後續的準備吧!!!

不會發生問題時候面臨狀況才手忙腳亂 一頭霧水

所以大家心裡都有答案出來了吧!!

  

 

郭醫師直接拿給我看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商品的盒子

 

 

盒子打開我看到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同意書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醫療保險知情同意書

咦? 什麼叫做醫療保險知情同意書呢?

 

 

醫生跟我解釋

為什麼要建議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的原因

因為它有獨特的保險機制

簡單來說檢完報告出來的結果是完全沒有問題

都很正常

但實際上生完BABY之後發現有疾病的問題發生

保險會陪200萬新台幣

雖然沒有一對父母會想要拿到這一筆錢

當然沒有發生這種事是最好啦!!!

但是至少多了一份保障

提供這份檢測與保證的就是台灣基康 

我覺得台灣基康

真的把這件事看的很重要

且這表示他們準確度高達99%是真的

因為這保險費意思

若有問題我們一定會負責的意思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這部分

因為DM上都只會解釋

可以檢測出來 之類的阿

但最後聽完保險的部分

我整個都很超放心了耶!!!

 

 

所以

很開心簽下同意書了

miu喔爸也不希望我被羊膜穿刺

他說光聽到就覺得很可憐

懷孕夠辛苦了

還要被穿刺

  

   

其實我決定這檢測最大的關鍵是

非侵入性的檢測 

(只有手背上抽到血就可以了)

若今天只有羊膜穿刺的技術

才可以知道胎兒的安不安全的話

我可能不做檢測了!!!!

因為羊膜穿刺覺得還蠻可怕的!!!

聽說若做不好會影響到羊水

還有胎兒也會感覺到有個刺刺的東西近來他家裡耶!!!

光想像自己已經滿身大汗了呢

 

NIFTY PLUS 是檢查寶寶染色體異常的篩檢

但因為精準度很高

若NIFTY PLUS結果低風險

 醫師一般都建議不必再冒1~3/1000的流產風險做羊膜穿刺

媽媽也可以再比較早的孕周即可放心

加上全球已經有超過100萬名孕婦做過「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所以 NIFTY PLUS 真的是一種很可靠、精準的檢查

 

檢測時間不久要

只要從我身上抽一點血出來就完成了

 

開始準備抽血嚕

 

抽血的量不多

會抽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商品的盒子裡面多附透明試管的量

 

我再次感到 民國105年懷孕而用抽血的方式去檢查

羊膜穿刺還要更詳細的內容可以檢查出來

非常感恩!!!

這新技術

是從前兩年開始的技術

所以現在懷孕的媽咪們多幸運啊!!

不需要看著肚子串刺進去

 

 

護士抽完血之後

會把血放進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盒子的透明試管裡面

 

這血之後會怎麼樣呢??

 

 

江江江

當然是 

婦產科的人會請台灣基康來收走帶回去檢測囉

 

 

接著我就跟護士約下次產檢的日期

下次產檢的時候

我會看到這次所進行的 NIFTY PLUS檢測耶!!

 

聽說2週左右會報告出來

 其實等待這時間有點會緊張耶!!!

若萬一報告上有異常怎麼辦??

會想東想西

所以美麗的孕婦們沒事不要想太多喔

要讓自己有事做!!

太閒會容易想東想西的啦!!!

我呢??

邊上班邊運動

覺得自己過很充裕的時間

也每天會聽古典音樂

看點書

 

反正這樣

就會不知不覺到了下次產檢的時間了   

 

大家看得出來我臉上有緊張兮兮的模樣嗎?? 

好像老師在發考

卷一樣緊張時刻耶

 

郭醫師看到我很緊張先安撫我

醫師先看了報告

大致上一切正常所以不要太緊張

我一聽到一切都很正常

我心裡舉重了好幾倍重的石頭

瞬間放下來的感覺

整個心態都減輕下來了!!! 

 

所以我聽報告也滿面笑容了啊!!!!

 

  

一打開報告還特地做一份冊耶!!

太用心了

 

 

 

裡面還一一介紹我所檢測每一個項目的詳細說明

讓媽媽馬上懂自己為BABY做報告的內容是什麼啊!!

畢竟是檢測項目專用名稱特別對我來說很難懂

 

 

我的檢測結果從圖上看出來 "Low risk"

郭醫師跟我說看到 "Low risk" 可以放心的

 

上次進行NIFTY PLUS檢測 以外

老金其實進行測試了一些項目

叫做五合一基因檢測

 

 

這部分也是醫生的建議一起進行 

因為抽血一次就可以一起檢測出來的報告喔

  

 

那麼到底五合一基因檢測是什麼東西呢?? 

 

  

進行這些原因是剛好在 NIFTY PLUS檢測裡面沒有的項目

X染色體脆折症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

葉酸代謝基因

亨丁頓舞蹈症

葉酸代謝症候群

 

X染色體脆折、SMA、亨丁頓舞蹈症

是檢查媽媽是否有隱性遺傳疾病帶因

 

若檢查出陽性

才需要看爸爸是否也有帶因

若雙方都是帶因者

 

就有1/4基會生出異常的寶寶

若媽媽結果正常

以後再生第2胎

就不需擔心生出遺傳疾病的寶寶

 

 

而葉酸代謝基因能正確了解孕婦對葉酸的轉換吸收效率

 

若葉酸代謝基因有缺陷

則必須在孕期加強活性較高的葉酸補充

以免胎兒因葉酸吸收缺乏

造成腦部與腦神經發育的缺陷

 

以上的檢測可以得知

關於遺傳性的智能障礙

檢查出來才更容易利用結果去調整

生出健康的寶寶喔

覺得這一點

對媽咪來說真的很重要

 

Q : 老金那到底要做 NIFTY PLUS檢測還是五合一基因檢測呢??

A : 其實這要看大家最後決定喔!!!

因為老金的話是MIU喔爸的決定

要做全做

不做就都不要做 很極端的個性

 

不過我覺得 NIFTY PLUS檢測 

這是很重要的部分

還沒到16週期的孕媽咪們

仔細想一想囉

 

  

 我的檢測結果從圖上看出來 "正常" "低風險"

郭醫師也說看到 來 "正常" "低風險" 可以放心的

 

整個心情都好放輕鬆喔!!! 

這是老金第一次為BABY做的一份檢測報告

覺得知皮知己百戰百勝

我們該要多了解肚子裡的小寶貝是一定要的

 

 

最後價格的部分

NIFTY PLUS費用是24000元

就是有20項檢查染色體是否有異常與缺失

而原本要5500的五合一基因檢測

在孕期(滿10周)時一起做檢測

只要再加5000元

 

至於到底該不該做NIFTY PLUS呢?

寶貝們可以先看一下

下面連結的介紹囉

https://biomedviews.com/genehealth/

 

下一次來分享我的懷孕期間的孕婦按摩還有孕婦韓式料理美食囉

 

希望媽咪們都有健康的寶寶 

 

 

 

 

 最後福利時間來囉

 

 

本文老金也會

 

要抽出1個獎品 (神秘禮物) 1位朋友喔 

  

 每次發文都有不同的獎品

新文章都會在粉絲專頁通知喔

請幫我按讚 ↓

 

參加方式和辦法

和過去一樣

 

第一次來的寶貝可以看這一篇文章喔 

 

[好康教學] 金老佛爺文章 免費抽獎禮物獎品活動 詳細教學與流程 (獎) 

 

祝金寶貝們有個美好的一天  

 

Kind Regards

 

 

 

 

- 謝謝觀賞 - 

arrow
arrow

    金老佛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